远上白云间

【南甜】南边飞来一只鸟



文笔垃圾,逻辑废物

一个小短篇

有关心理方面都是编的,就当都是我的私设!

勿上升正主

心理医生南×作家甜






“倒是没必要爱上一朵云,飘渺不定又远在天边。”“也许你该看看眼前,那边飞来了一只鸟,一只摸得着,属于你的鸟。”










/

樊霄堂靠在车里,想像了一下如果被媒体知道自己来看心理医生的话,网上大概马上就会出现关于“刚刚斩获蟾月奖的新锐作家樊霄堂疑似心理疾病”的话题。犹豫片刻,自嘲的笑了笑,还是下了车。


这个心理医师是那个男人推荐的,樊霄堂还记得那人临走前丢给他怜悯的眼神,“小樊,你能接受自己不正常这件事是好事,我不能和你耽误下去了。”



/

“想必您就是樊先生,我是您预约的心理医师,我叫张九南。”男人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,衬衫口袋里别着一副眼镜,面带笑意朝樊霄堂走来。


不知怎的,樊霄堂忽然想到了月亮,月亮周围无云无雾,干净澄澈的悬在漆黑的夜里。


和樊霄堂想象中的心理诊疗不大一样,张九南只是带他进了茶室,引他坐下。张九南坐在他对面,沏起了一壶茶。氤氲的热气模糊了张九南的脸,只留下一个柔和的轮廓。茶香腾起,樊霄堂的心忽然就静了。



/

“先生,讲讲你吧。”


樊霄堂笑了笑,倒是有些自嘲的意味“那你听好,不说第二遍啊,能听一遍都算你占便宜了。”张九南弯了眼,笑着拱了拱手,“樊老师请讲,在下洗耳恭听。”



/

“大学的时候谈恋爱,你也知道是谁,都认识。嗐,文院的男生嘛,说起来都是什么浪漫啊,心思细腻啊。我呢,那时候也算是有所成绩了,再加上年轻,有点成绩就狂啊,谈起恋爱来更是自己就是世界中心,有点什么都想告诉全世界。想起一出是一出,我和他说,我说我给你写书,所有男主都以你为原型。他说好,他的荣幸。


现在想想,估计本来就有病,自己不知道就算了,还以身边人为原型写书,导致后来病情急剧恶化加重。


那时候我刚写完一本书,我叫他名字的时候……叫的那本书里主角的名字。


可我当时根本没意识到,他一开始可能也没意识到,估计就以为我开玩笑呢,一开始还和我打打趣。后来次数多了,他火也上来了,觉得不对劲,他和我问,樊霄堂,你叫的到底是谁?”


张九南也不言语,就看着樊霄堂,点点头,示意自己还在听。


“他说的还挺含蓄,没直接说我有病。他问我我,樊霄堂,你是不是心理有一些问题,比如说你是不是有认知障碍?你分的清我到底是谁吗,或者说你分的清现实和你笔下的文字吗?


他认为我有病,我也认为他不可理喻,我感觉这就是刚写作完的正常反应,好的作家不就是应该让所有人都带入小说情境吗,我理所应当的认为他应该理解我,我只是刚创作完还沉浸在笔下的世界。


但是,有一次我刚完成一本书的创作,接受记者采访,回忆我的创作历程,我突然发现,我不清楚,哪些是真实发生过的,哪些是我自己构想出来的,当时就只能胡编乱造应付过去。媒体都夸我写书格外真实细腻,我本来也一直引以为傲,后来发现不是这么一回事。


是因为我分不清,我认为我写的都是别人真实经历,所以写出来格外的真。现在我不得不他居然是对的。然后,”樊霄堂指了指自己,又指了指张九南,“我想通了就来见你了。”



/

张九南笑了笑,没有着急说些什么,反而调侃到“樊老师倒是也没说错,您就是沉浸在笔下的世界了,唯一的问题就是您这是一直也没出来过啊。您这拿奖还开挂,这奖拿的不一般,无可复制的获奖经历。”樊霄堂看他这样也笑了,“谢谢,有被冒犯到。”



/

简单活跃了一下气氛后,张九南严肃下来,这倒是才有了些医师风范,“一般情况来说,我们统称这种现象为认知系统障碍,也可以称它为认知偏差。目前来说,没有特别好的治疗捷径可走。药物治疗是公认最好的治疗方式。”


张九南停了一会,顿了顿“但是我不愿意给你首选药物治疗,副作用太大了,对身体会有不可逆转性伤害,而且容易二次复发。我相信一个这种情况下仍能冷静把自己剖析一遍的人,所以现在我也拿出我最坦诚最诚恳的姿态摆在你面前,你肯信任我可以不用药物治好你吗?”



/

 “好。”



/

“那以后保持联系,留一下我的联系方式?”樊霄堂愣了一下,“我们有联系方式啊,不然我怎么联系的你?”张九南靠在墙上又没个正形了,两个手指虚虚搭在太阳穴上一晃,对着樊霄堂飞快眨了一下眼,“阿sir,私人联系方式啊,仅此一份,独家专属。”



/

张九南经常会带樊霄堂出门。两个人就便装走在街上,“樊霄堂,你对于真实的定义是什么。”樊霄堂难得有些沉默,嘎巴了几下嘴,组织了几次语言,才回答“我很久之前认为我了解的就是真实的。现在…现在我不知道什么是真实。”


“樊霄堂,那你听好。从现在开始,之前的真实也好,虚幻也罢,我们统统清零,过去的都不要想了。生活从现在正式重启一遍,我们重新定义真实。我站在你身边陪着你,而现在你目光所及,包括我,都是真实。”



/

樊霄堂闻言配合着他闭上眼,手指搭在太阳穴上“嘀,恢复出厂设置,关机重启。”樊霄堂睁开眼指了指自己,又指了指张九南,“我现在关机重启成功了,你是张九南,我是樊霄堂,仅此而已。”



/

张九南凌晨三点多给樊霄堂打了电话,接起电话的时候樊霄堂简直想抽死张九南。凌晨四点多的时候,张九南带樊霄堂到了海边,海边空无一人,远远会传来寥寥几声海鸟的鸣叫。


张九南带樊霄堂坐在沙滩上。“樊霄堂,抬头。”


“看见月亮了吗?天上只有一个月亮,世间也只有一个你。你大可以想像一下,所有东西都是对应的。有真实自然有非真实,当你认为真实不足以吸引你的时候,你会用想像满足自己。我希望我能带你看看世俗间的真实,它足够吸引你吗?。



/

“快日出了,樊霄堂。”日出之后一切都会步上正轨,包括你,包括我,张九南转头看着樊霄堂,“一切都会有始有终。”



/

“张九南,你把手伸出来成吗”张九南闻言把手递给樊霄堂。樊霄堂把自己的手握了上去。“你在我身边,我就找到了真实。你就是我的真实。


张九南,治疗我会一直配合,我也坚信我会好,只要我的真实在我身边,我终究会有一天再次重归这个尘世间。”



/

天将破晓,每一缕光都冲破了黑暗,所以最终天亮了。


吸引我的不是这个凡世,吸引我的一直是你。




“樊霄堂,看见那只鸟了吗?他从南边飞回来了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